May 18, 2017

【膠片的味道】 第一卷的心情。Nikon FE

入手人生第一台菲林(胶片)相机 Nikon FE 后,心情兴奋又期待。
我买了两卷菲林,分别是 kodak 200 和 Fujifilm 400;
当时感到非常陌生又紧张,連简单的步骤 (把菲林放进菲林糟内)都让我心跳加速;
(要下手按快门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吖)
约两个星期我终于把 36 张胶片拍完了, 我竟然要上 YouTube 查看回捲的正确步骤,
以防菲林曝光,免得我伤心流泪,心疼死了。若底片出了什麼錯誤,那是多么可悲的事啊?


每次按了快門,拍了一張照的同時,感覺是很無奈又否定自己雙目,因為這不是數碼相機,
就算拍蒙了或是對焦錯了,也可重來。沒關係,再拍多幾張就好了嘛,一定會有一張是 ok 的!


但菲林相機可不一樣呢,按了快門便無法回頭,所以每一張都是很珍貴。
經過無數次的否定,無數次的 “我拍了,但我不能確保對焦是正確的” (冷汗)
偶爾我還是會憑著自己的第六感說,應該拍到了吧。呵~(嗯,質疑自己的雙目)


終於,第一卷的膠片沖洗好了...


乎意料,我很滿意這一卷的色調,可惜約有一半 18/36 都有漏光 (light leak) 的問題出現。
還在找出原因,希望接下來的第二卷平安無事;都是在曼谷隨遊拍的一些照。

菲林這回事,真的好有趣!雖然我時時刻刻都感到無奈,但真的挺好玩的,你不懂你拍到的照相會长成什么样子。
抱着期待之心,非常期待沖洗後的效果,這就是數碼相機與菲林相機的不同,當然... 菲林卷是不便宜的 :p
自然而然,每當要拍一張照的同時,是多麼的心疼,尤其是忽然間有路人或某輛騎車出現,破壞了整個構圖,
啊~ 你只能一笑而過,因為無法重來,除非要拍第二張吧,哈!



那天約了好久不見的朋友,一起喝杯茶,吃晚餐。 我說,來一起拍照吧!


去了知知港一趟,為了喝一杯咖啡
吃我喜歡的糕點,還記得當天客人不多,買了好好吃的花生麻糬
找國輝聊聊天,請教有關菲林攝影的知識

回程,路過好美的手作藤椅子


在他鄉的早餐,我喜歡簡單的燒烤麵包和生熟蛋。

每次跟隨回鄉都不會錯過,因為他鄉早餐最靠近他家的早餐店就是這家了 :p
喜歡生熟蛋的光影 =)


他鄉有不錯吃的雲吞麵;青辣椒當然是不會錯過呢,你呢?


4月30日,提早為我爹慶祝生日。選了這家與我爹同名的 Richard Bistro Bar Restaurant
他很喜歡這家隱密但環境非常舒適的餐廳,當晚還點了一瓶啤酒喝呢!

我說,還好對焦沒錯,每個都很漂亮帥氣嘛

某個週末拜訪了「五號咖啡店」,只能說我點的抹茶咖啡還好,滿足不到我對綠茶的慾望
喜歡他們的店面的裝潢,可惜室內有點小至於感覺不適,喝了一杯就走了。

離開時,看見望着窗外的婆婆,她给我感觉很孤单,仿佛在思念自己的孩子,等着他们回来。



我还是很喜欢菲林的质感,感觉与数码相机很不一样,虽然这卷胶片多了一种 ‘漏光’的特效 ;p,
它有它的美,呈现另一种感觉,比如:云吞面当然要配青辣椒的那张呢!也是我最喜欢的特效。lol

5 comments:

  1. 恭喜妳阿喵,第一卷底片照终于出炉!
    有好多张都拍得很有味道,完全不像是新手耶(鼓掌)
    那个底片才有的噪点特效真的很独特:)
    期待妳在曼谷的第二卷唷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秀玲,你真快手留言耶!(我的 supporter 吖)
      暂时不确定是不是相机本身导致有 light leak 问题出现,有待观察中~
      说到曼谷,我在最后一天才拍的呢,还要拍多六张才可以拿去冲洗哟, 要等等了啦!

      Delete
  2. 好好看哦!!!
    如果有空/可以, 可以分享一下去那里 洗照片吗? 我最喜欢生熟蛋那张!你燃起了我的底片魂(虽然之前试一下下而已)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btw, 我的只是傻傻的Olympus μ[mju:] - II

      Delete
    2. 謝謝你 Jade, 我是在 Damansara Uptown 的 colordotcom photo lab 那裡 develop / scan 照片的。
      他們都有賣菲林哦。傻傻有傻傻的樂趣嘛,傻有傻的玩啊!嘻~

      Delete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