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6, 2014

婆婆,我想您了

1992年 1 月 8 日,兩歲的我,一家人為我慶祝. 

翻開舊照片,看見小時候的生日照相,感謝我有個愛攝影的爸爸,把我美好的回憶拍了下來,還把所有照片 scan 進電腦作存檔,永遠都可以把它們保留下來,這一些都是無價之寶,買不回也找不回了。看著看著我感觸了。婆婆,我想您念您了。婆婆在我出世來到這個世界就開始照顧我了,幫我洗澡,準備早,午,晚餐。爸媽要忙於工作,平日都是我婆婆在家照顧我。

1993 年 1 月 8 日

最記得小時候,婆婆總是會在客廳午休,躺在地上眠一眠,然後繼續為這個家準備晚餐,幫忙我媽打理家務,婆婆辛苦你了。我很懷念我婆婆的拿手好菜,以後都不能品嚐了,只能頻空回味。小時候,我和我婆婆是共用一間睡房,我婆婆習慣了睡地上,我還記得小時候我也跑去地上和她一起睡,婆婆很疼愛我,但從小也對我嚴厲,可有時候會比我媽還要疼我。

我婆婆是福建人,小的時候我會說流利的福建話,從小就以福建話和我婆婆溝通,但只從上了小學,她在我8歲離開後,我的福建華也漸漸地退步了,甚至現在也不怎麼會說了。我婆婆很喜歡看港劇,也因此我也和我婆婆一樣到現在我也愛看港劇,以前我小的時候,爸爸要在外地公幹,我們3 人 就會一起坐在客廳褒劇,真的懷念那時候的溫馨畫面。

她還會幫我綁辮子,也會裁縫,有幾件薩龍的衣服是我婆婆為我而裁的,甚至棉被,她也會弄。幼稚園的時候,剛開始上學,我婆婆擔心我,也陪同我一去上課,我還記得當時的她是坐在角落,看著我上課。很多美好的時刻,除了我父母,我婆婆是我最親之一。

2008年8月3日,在睡夢中被我媽搖醒了,我媽告訴我我婆婆暈倒了在廁所,我馬上嚇醒了,那時候的我才只有八歲,什麼都不懂,印象之中我記得我婆婆倒在廁所里,動也不動,隔壁鄰居的陳先生也幫忙扶起我婆婆,為她搽風油,希望她只是暈昏過去而已。而我媽也連忙撥打給救護車,只可惜當救護員來到的時候後,她告訴我們,我婆婆已經離開了,他們也沒打算載她進醫院了(他們是不載死人的);那時候的我們 (我和我媽媽)倆人痛哭了起來,我還喊了很多次婆婆,婆婆~ 可她真的離開了,怎麼喚醒,怎麼喊她,也沒有用,也不會回來,就這樣我婆婆走了,也離開我們了~ (我落淚了。。。)來的突然,那時候的我不懂如何接受,更何況那時候的我才只有 8歲,只記得我待在靈堂那裏好幾天,為我婆婆燒紙等等。


左起: 舅舅,舅母,婆婆,我,媽媽,爸爸

婆婆,遠方的您還好嗎?我很久沒有拜訪您了,我真的想念你了... 

2 comments:

  1. 眼泪忍不住在眼眶打滚~ :'(
    你和婆婆的感情真的很好,让我想起几年前过世的外公...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恩,是的呢,我家人不多。唯一的长辈也只有这位婆婆...
      所以说,要珍惜与家人共处的时间,那些时光真的很宝贵呢。

      Delete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