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ug 26, 2015

【檳城】 人情味 。暹羅姐妹咖喱面



我從檳城回來了,最近太多忙碌的瑣碎事,巧遇上了一個旅伴,咱們到檳城一遊
其實我希望把所有曾去過的地方隨寫記錄下,我對不起過往的遊記,遲遲未啟即將胎死腹中啊
而這篇人情味,其實是插曲之一,沒安守次序順著當天行程而寫文分享/記錄,因為這的確感動了我...

謝謝淑萍友善地迎接我們,與她初次見面,感謝她陪伴我們美好的一個早上。
早餐豐盛,時間有多... 我們來到了 Air Itam 附近的巴剎橋頭,拜訪兩位暹羅姐妹。
Air Itam,自然而然會想起 'longkang laksa’、極樂寺不遠處,是我家人很愛吃!


這次的檳城遊,我們不吃「Penang Laksa」 雖然有點小遺憾,不過沒關係這留給下次拜訪好了。反而這碗古早咖喱面給了我一份充滿思念情懷的感覺,也是我人生第一次看見傳統蹲坐在凳上賣咖喱面的兩位姐妹阿嬤,分別是林桂香 (84歲)和林桂來(82歲)。


這對姐妹花自50年代就蹲在亞依淡巴剎橋頭,幫母親開檔擺賣咖哩面,她們在母親病逝后大半生的青春都在該橋頭度過。這兩名阿嬤在8、9歲時跟隨父母從泰國合艾移居至檳城,她們的父親以前是在亞依淡巴剎一帶經營銷售雜貨生意,母親則賣其秘製的“暹羅咖哩面”。——中國報

我非常欣賞她們的堅持及毅力,走過半世紀守在同一個地方 69年 賣咖喱面,這真的不簡單。設問,我們待在同一個環境工作3、5年已經感到厭倦,更何況69年呢?





我和旅伴深深被打動,決定要一碗暹羅姐妹咖喱面!
暹羅咖喱面的湯頭與我想像中來得清甜,不會有太濃的椰漿味,
和平日在外點的咖喱面是不一樣的。這碗咖喱面也沒有我愛的鮮蛤,
是以秘制辣椒魷魚代替。
 

我們把碗麵放在桌上,一邊吃一邊望著眼前珍貴的情景。那種感覺...我無法形容,心中冒起了不少回憶;檳城是我娘和外婆的家鄉,加上阿嬤穿扮也是我外婆常穿的便衣,她尚在世的時候總是這樣穿的。她說 “這樣穿很舒服啊!” (福建話)



熟悉的碗碟和筷子,我家鄉也有一模一樣的碗筷,非常有 「家」的感覺,讓我思念我的家人
我相信我娘也會喜歡她們的咖喱面... (惜)

她們倆人也情不自禁把手帳取出,把這珍貴的畫面劃下來...



暹羅姐妹咖喱面
GPS : 5.400387 , 100.278836
Pekan Ayer Itam,11500 Ayer Itam, Penang.

10 comments:

  1. 这个咖喱面,我,我,没吃过 XD
    据说,味道一般~ (槟城人被宠惯了味蕾,比较嘴叼 :p)
    我想最让人动容的,是那一份浓浓的人情味吧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Vachel, 我也是第一次吃呢, 有機會去嚐嚐啊... 這的確是一碗具有誠意的咖喱面呀!

      Delete
  2. 不管味道如何,那份人情味千金难买。
    况且这对老姐妹花仍自力更生谋生计,深深感动。
    婆婆,咖哩面一碗来~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窩樂斯,對對對~ 味道不是重點,而是她們倆人的毅力精神!
      有機會去記得來一碗啊~

      Delete
  3. 这个我没吃过!好想吃啊!!!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珊姑娘,下次有機會要去試試看喔,會有不一樣的味道呢~

      Delete
  4. 那天去PENANG错过了;(
    有机会再去品尝^^

    筷子的那张照片好有味道!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下吃雞的光顧喔,或許你也會喜歡上他們的咖喱面呀!
      那雙筷子,真的讓我思念我的家~

      Delete
  5. 我一直重复看你摄影角度
    我都好喜欢你的照片,当天怎么都没有想到如此取景。
    谢谢你教我用不一样角度拍摄

    ReplyDelete
    Replies
    1. 淑萍,我非常感謝你帶我們來到這,不然我也錯過了那麼有人情味的咖喱面。
      不用客氣,謝謝你喜歡我的 「眼窗」 ~

      Delete

Popular Pos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