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y 18, 2014

週日擂茶課


上次我們說好了這個週日一同去阿歪家學做擂茶。我不是客家人,但是我熱愛客家美食,尤其是擂茶。幾年前通過一位朋友介紹之下,我便愛上了。可有些人不喜歡吃,因為接受不到那種青青的外貌及味道,所以我身邊的朋友也比較抗拒。而這次是我第一次參與一起學做擂茶 ,雖然只是幫忙擂一擂 (呵呵不好意思擂得慢)。

真正的客家傳統擂茶,完全是以手工擂,品嚐了阿歪祖傳傳統擂茶後,於其它的擂茶完全是有差別之分,一級棒的超好吃!果然以手工擂出來的味道會是不一樣的,味道很香;在擂的過程當中,我和 Jane 都迫不及待地想吃了~ 擂茶的製作並不複雜,主料是大米和一些配料 (由於是阿歪的祖傳不方便透露食譜),許花點時間及手力把配料擂到糊糊的。但若能夠與家人或朋友一起擂,一起做,真的很快樂。

這是我和 Jane 第一次擂,還真的 pai seh 我擂得特別慢,呵呵應該是怕擂棍會斷掉,
下次我要擂快點了,出點力,不然擂到天亮都還沒擂好呀. 

擂好了之後,就要等阿歪的大廚 (母親)加水煮熱,然後就可以開餐啦. 阿歪的祖傳擂茶是配炒米一起吃的,我沒吃過,這也是第一次吃,炒米脆脆的,於擂茶一起吃真的比於白飯一起吃來得更美味,很好吃,但是炒米不能擺放太久,不然會有油膩的味道,那時候就不新鮮了。但若不習慣吃炒米也可以配白米飯一起吃,兩者都可。

當當當~ 開餐吃了,現在看照片都想吃,呵呵。

今天真的感謝阿歪的家人,與我們分享擂茶的製作過程,我們還約好了8月份我們3人再做擂茶,這次就不麻煩阿歪的母親與家人幫忙,看看我們3各東東是否成功把擂茶做好,並且味道也要不錯,還真的期待當天的到來,一定會是很有趣呢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Popular Posts